欢迎访问复旦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!
返回学校主页

2018年秋季心理健康文化月之“名师讲堂”举行

发布者:李炜发布时间:2018-11-19浏览次数:2448

    11月15日晚,“学力加油·持续优秀”2018秋季心理健康文化月之“名师讲堂”举行,邀请清华大学心理学系教授樊富珉作了题为《发现与善用性格优势,做最好的幸福的自己》的主题讲座。复旦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副主任曹高举致辞,近400位同学聆听讲座。

    樊富珉首先带领大家完成拍拍操的活动,并在活跃的气氛中提出,只有优异的成绩,却不懂得与人交往,是个寂寞的人;只有过人的智商,却不懂得控制情绪,是个危险的人;只有超人的推理,却不了解自己,是个迷茫的人。

    为了帮助大家更好地了解自己,樊富珉接着运用手臂测量法让大家在现场评估对自己的了解程度、接纳程度和幸福程度。他建议,希望大家抛弃以往的“问题”视角看待自己的不足和差距,转向用积极心理学的视角去发现自己的资源和优势。

    樊富珉还从身边的大学生、航天员景海鹏、励志演讲家尼克·胡哲等案例切入,利用视频案例分享、现场体验、回答提问等形式,启发同学们以新的视角和思路来看待学习、生活和逆境。

    讲座结束后,樊富珉就同学的提问一一予以解答。有同学表示,讲座带给了自己一个崭新的视角看待自我。另有同学表示,讲座让自己学会了提高幸福感的八种方法。还有同学表示,讲座让自己发现心理学很有趣,准备去报考积极心理学的研究生。